服务热线:3201140

保障和改善民生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—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(三)

发布者:2019/09/18 15:06

保障和改善民生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

—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(三)

“党的一切工作都是为老百姓利益着想,让老百姓幸福就是党的事业。”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,饱含对人民群众的深情与关爱。全省上下要牢记总书记的嘱托,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,精心维护社会和谐稳定,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。

无论走到哪里,民生始终是总书记心中最大的牵挂。在甘肃视察期间,习近平总书记不辞辛劳,一路跋山涉水,深入县区乡村,进学校、访农户、问民生,与干部群众亲切交谈,详细了解民生工作情况。总书记强调,要保障和改善民生,坚持公共服务项目优先安排,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上学难、看病难、行路难等问题,关心关爱受灾群众和城乡困难群众,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,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,维护社会和谐稳定。总书记的重要讲话,聚焦群众关切,提出明确要求,为我们指明了前进和努力的方向。

“民惟邦本,本固邦宁”。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、社会和谐之本。民生连着民心、民心凝聚民力,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,事关群众福祉和社会和谐稳定。近几年,我省持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力度,统筹推进社会事业发展,不断增强公共服务能力,着力完善社会保障体系,切实提升社会治理水平,广大群众的满意度显著增强。但同时也要清醒看到,随着社会主要矛盾发生深刻变化,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新期待,民生工作的任务依然艰巨繁重,既有“再上层楼”的压力,也有“更进一步”的挑战。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,必须不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,形成有效的社会治理、良好的社会秩序,使人民群众的获得感、幸福感、安全感更加充实、更有保障、更可持续。

全省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,多谋民生之利、多解民生之忧,在幼有所育、学有所教、劳有所得、病有所医、老有所养、住有所居、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。要从实际出发,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、基础性、兜底性民生建设,不断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,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“保障网”。各级各部门要带头过紧日子,把省下的钱更多投入民生领域,继续办好普遍受益的民生实事。对群众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,要再摸底、再排查、再处理,下更大气力打通堵点、纾解痛点、化解难点。同时,要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,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。要扎实做好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,有效调处各类矛盾纠纷,及时消除不稳定因素。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,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,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。

“民之所望,政之所向”。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项长期工作,没有终点站,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。我们要再接再厉、苦干实干,把更多的时间、精力、财力投入到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去,千方百计增进群众福祉,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,为加快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、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,书写更加温暖人心的民生新篇章。(甘肃日报评论员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