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务热线:3201140

深化脱贫攻坚 攻克最后堡垒 —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(一)

发布者:2019/09/18 15:07

深化脱贫攻坚 攻克最后堡垒

——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(一)

 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提出了深化脱贫攻坚,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的要求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,为我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,提供了重要实践遵循。

“小康不小康,关键看老乡,关键看脱贫攻坚工作做得怎么样。”党的十八大以来,我省坚持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底线任务,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,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。现在距离2020年完成脱贫目标任务只有一年多时间,我省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,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、困中之困,都是难啃的硬骨头。我们要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近年来在延安、贵阳、银川、太原、成都、重庆等专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,紧扣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对我们提出的指示要求,深化脱贫攻坚,攻克最后的堡垒,确保我省同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。

深化脱贫攻坚,要着力解决突出问题。到2020年稳定实现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、不愁穿,义务教育、基本医疗、住房安全有保障,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,直接关系攻坚战质量。现在,我们的脱贫工作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。“两不愁”基本解决了,“三保障”和安全饮水还有薄弱环节。要重点研究和推动解决“两不愁三保障”清零达标问题、全面实现安全饮水问题,按计划和方案查漏洞、补短板、强弱项,摸清底数,聚焦突出问题,明确时间表、路线图,加大工作力度,确保如期完成任务。

深化脱贫攻坚,要攻克深度贫困问题。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能不能打赢,关键是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能不能如期脱贫。深度贫困地区致贫原因复杂、脱贫难度大,支持深度贫困地区的政策举措只能加强不能削弱,要加大政策倾斜支持力度,加快推进各项政策落地见效,不断加快脱贫攻坚步伐。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是一项系统工程,必须依靠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加以实施,要严格落实各级各方面责任,努力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,充分发挥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,齐心协力把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引向深入。

深化脱贫攻坚,要进一步落实精准要求。脱贫攻坚贵在精准,重在精准,成败系于精准。要在“精准”二字上再下绣花功夫,逐村逐户、逐人逐项去解决精准实施的问题。要健全落实动态推进机制,强化跟踪监测和预警评估,对贫困发生率高过一定数值的贫困县和贫困村,开展精准研究和工作指导,有针对性地解决突出短板。要完善落实“一户一策”举措,根据贫困户的具体实际,缺啥补啥,精准施策,进而实现被帮扶者尽其才、尽其力,最大程度激发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。特别要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,通过找准产业项目实施与贫困户受益的结合点,构建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,实现户有增收项目、村有致富产业的目标。

“没有比人更高的山,没有比脚更长的路。”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,我们必须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、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,始终做到脱贫工作务实、脱贫过程扎实、脱贫结果真实,坚决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,夺取脱贫攻坚最后胜利,向党和人民交上满意答卷。(甘肃日报评论员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