服务热线:3201140

信息中心党总支开展“学习感悟历史,坚定文化自信” 主题党日活动

发布者:2022/05/10 10:43

2022510日上午,信息中心班子成员、全体党员和部分教职工在党总支书记孙新民、党支部书记安晓瑞的带领下,先后到成县博物馆、杨立强艺术馆开展了“学习感悟历史,坚定文化自信”走进成县博物馆、杨立强艺术馆主题党日活动。

成县位于甘肃省东南部,两汉时期的文化历史非常深厚,留下了丰富的汉代文化遗产,著名的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东汉摩崖石刻《西狭颂》。履行疫情防控措施后,在解说员的带领下,大家先后参观了各个展厅。成县博物馆成立于200010月,现有文物藏品817件(套),其中,一级文物12件(套),二级文物36件(套),三级文物93件(套)。藏品种类有青铜器、铁器、瓷器、陶器、玉石器、书画等;博物馆内的藏品也以汉代青铜器和绿釉陶器文物为主,青铜器又以鎏金铜器为主要特色,有鎏金棺饰、鎏金铜钵和铜饰、青铜镜等;绿釉陶器主要有陶俑、陶鸡、陶井、陶灶、陶盆和陶甑等,另外展出了一部分五代、宋、元时期的瓷器。展厅中呈现的省、市、县级非物质遗产红川酿酒技术、竹南寨泥塑、城关镇高翘社火、沙坝罐罐窑、民俗、民间小曲、红川农民画等异彩纷呈,从不同的角度展示了成县作为千年古县的历史文明和文化传承。

 结束了成县博物馆的参观,大家又来到了杨立强艺术馆。杨立强先生历任甘肃省美术家协会理事、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、甘肃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,陇南市文联副主席,同谷书画院院长。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,甘肃省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,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客座教授,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美术与设计学院客座教授。杨立强艺术馆是2021728日正式开馆的,位于甘肃省陇南市成县河东区成功路,分为办公区与称展区两个区域,拥有2个大型展厅,同时配套了接待室、观景露台、咖啡吧、休息书吧等设施。艺术馆储存保管着杨立强先生从艺六十余载不同时期、不同风格的捐赠作品、文献资料以及推广展示,是陇上学术研究与艺术交流的专业性艺术场馆,也是杨立强毕生艺术心血的凝结,也是一位有担当的艺术家不忘初心,反哺故乡的责任体现。馆内陈列的作品,艺术家以热情的笔墨、真挚的情感描绘了陇原的山川秀美、讴歌了祖国的发展、抒发了真善美的情怀。

通过此次主题党日活动,大家学习感悟了成州大地丰富的历史文化,受到了艺术的熏陶,为祖国源远流长、灿烂的历史文明而自豪,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,增强了道路自信、理论自信、制度自信、文化自信的政治自觉。